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指定宣传媒体
免费注册 登录 广告服务 | 客服中心
您现在所在的是:

串口通信

抖音 西门子减速电机 德嘉 台达 英威腾 泓格论坛 西门子 我和LOGO!有个约会 FLIR红外热像论坛 【有奖活动】英威腾 “Ni美国国家仪器 “PLC发展趋势大讨论”活动圆满结束 cc-link图文征集活动 西门子SMART LINE V3
工控论坛首页 串口通信 → 浏览主题: #485通讯#说起通讯就想起了第一次拜访丈母娘的情景
发表新帖 回复该主题
回帖:12个,阅读:758 [上一页] [1] [2] [下一页]
* 帖子主题:

#485通讯#说起通讯就想起了第一次拜访丈母娘的情景

分享到
1399
非烟
文章数:388
年度积分:448
历史总积分:1399
注册时间:2018/3/28
发站内信
发表于:2018/8/6 16:29:40
#0楼
  相信不少自动化人,一听见通讯就闻风丧胆,一看到通讯的代码进制就一个头俩个大。

  一听见别人聊通讯就会觉得很厉害,感觉他是大神。其实,我想说通讯并没有什么难的。

  怎么去理解这些呢,突然看到下面这些代码

附件 untitled1.jpg

  是不是感觉一脸懵逼?

附件 untitled2.jpg

  下面先简单的讲个小故事:

  某一天,你决定去上门拜访丈母娘,清楚了丈母娘家的地址是在XX省XXX镇上(主地址),然后有多种交通方式可以达到,最后选择了自己开车走高速(功能码,功能方式),到达镇上之后,打了个电话问清楚了丈母娘家在哪个位置门牌号为XXX(寄存器地址),了解了她们家里有几口人,有几个亲戚(数据个数),然后到了之后再跟女朋友确认下免得认错人(CRC校验)。当然丈母娘看到你的的一瞬间肯定会想:

附件 untitled3.jpg

  下面我们以pH控制器485通讯举例:

附件 untitled4.jpg

  发送 TX:01 03 00 00 00 01 84 0A

  01:仪器的485通讯地址(地址)单独唯一的一个

  03:通讯过程中读数据的功能(功能码)唯一的一种读的方式

  00 00:存储PH值的一个地方(寄存器地址),不同的参数对应的地址也不一样哦

  00 01:需要读取PH的个数为一个(数据长度或者数据个数)不同数据对应的长度也不相同哦

  84 0A:确认数据的校验方式可利用工具计算(校验码)

  返回RX:01 03 02 02 DD 79 7D

  01,03不多说了,和上面发送TX是一样的

  02:返回来的读取到的pH数据字节为2个(分析的就是这个之后的字节哦)

  02 DD:所返回的pH值数据  十六进制转换成十进制显示(自带两位小数点)

附件 untitled5.jpg

  79 7D:CRC校验码(自动返回)

  是不是跟仪器显示的一样呢?

附件 untitled6.jpg

  答案是一样的!

  PH=7.33

附件 untitled7.jpg

  当然基本参数都会提供

附件 untitled8.jpg

  只要你想到第一次拜访丈母娘的情景,就能明白通讯的基本格式。

  当然如果遇到了真正通讯大神,那么:

附件 untitled9.jpg
17042
gk_0 版主
文章数:6840
年度积分:2089
历史总积分:17042
注册时间:2013/9/9
发站内信
2018论坛贡献奖
2017论坛贡献奖
2017国庆活动(二)
2016论坛贡献奖
2016国庆活动(三)
英威腾变频器(一)
S7-200 SMART(一)
寻找英威腾(三)
英威腾PLC体验(一)
2015春节活动
2013辞旧迎新
2013辞旧迎新
2013国庆活动
发表于:2018/8/6 16:45:41
#1楼
解释的很形象啊,不错
1399
非烟
文章数:388
年度积分:448
历史总积分:1399
注册时间:2018/3/28
发站内信
发表于:2018/8/6 17:40:38
#2楼
回复 #1楼 gk_0
谢谢鼓励。。。
3688
397679140
文章数:135
年度积分:873
历史总积分:3688
注册时间:2013/11/8
发站内信
发表于:2018/8/6 19:38:07
#3楼
一直看不懂485,看您一说,明白了90%,谢谢!继续下篇
16377
guanyumou 版主
文章数:7826
年度积分:2550
历史总积分:16377
注册时间:2008/7/13
发站内信
2018论坛优秀版主
2018春节活动(三)
2017论坛优秀版主
2017国庆活动(二)
2017春节活动(三)
发表于:2018/8/6 23:08:40
#4楼
楼主加油!继续啊!
12798
jinqiaoma
文章数:4206
年度积分:1943
历史总积分:12798
注册时间:2009/5/15
发站内信
2018论坛热心网友
发表于:2018/8/7 3:17:23
#5楼
楼主自己写的吗?拿来给学生上课效果应该挺好。
20065
zzn6737
文章数:11981
年度积分:849
历史总积分:20065
注册时间:2006/9/18
发站内信
2016国庆活动(三)
发表于:2018/8/7 7:40:23
#6楼
这么子一解释,没成家的也许接受得更快哦,哈哈,楼主多整点出来。
版主应该有赏。
大家觉得好,请点赞,赞多了也是有赏滴!
2992
MIC小赖
文章数:1202
年度积分:742
历史总积分:2992
注册时间:2015/9/16
发站内信
发表于:2018/8/7 9:41:32
#7楼
不对,我特么连对象都有没有哪里来的丈母娘表情
5457
yutianhe95
文章数:2383
年度积分:1915
历史总积分:5457
注册时间:2017/3/29
发站内信
2018论坛热心网友
2018春节活动(三)
发表于:2018/8/31 15:53:29
#8楼
人才啊,神啊,佩服得不行!

我丈母娘在我家怎么整?
168
875901184
文章数:15
年度积分:168
历史总积分:168
注册时间:2019/3/28
发站内信
发表于:2019/3/28 13:52:20
#9楼
这84 0A是怎么计算出来的?
工控学堂推荐视频: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广告服务 | 本站动态 | 友情链接 | 法律声明 | 非法和不良信息举报

工控网客服热线:0755-86369299
版权所有 中华工控网 Copyright©2019 Gkong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

1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