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所在的是:

职场人生

回帖:18个,阅读:297 [上一页] [1] [2] [下一页]
13165
20150101
文章数:2407
年度积分:662
历史总积分:13165
注册时间:2015/1/4
发站内信
发表于:2026/6/9 9:39:39
#0楼
最近网上小视频频繁出现取消12小时两班倒甚至取消倒班的话题,我回想起了我倒班的日子。

刚毕业我就到车间做维修电工,而且独立值班,好像有规定电工必须两人,一人操作一人监护,也就是说早期的国企用人更离谱,一个只需要几十人的车间往往安排了几百人,这也就是早期的民企只要能做出产品,就能把国企干倒的原因。

在我的印象里工厂没有不倒班的,很多老一辈工人在一个工厂倒班一辈子,干到退休,没听说倒班苦倒班累的,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,我喜欢倒班,不倒班还不习惯。

为什么工厂不倒班不行呢?因为有些设备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,至少需要操作人员值守监视设备运行状态,设备出现任何问题又需要维修工来及时处理。

我为什么喜欢倒班呢?虽然当时夜晚只有一个人值班,因为设备故障率并不高,工作量没有多少,只要没有操作工呼叫,大部分时间你可以看书,当时没有智能手机,如果有估计都刷手机了,也可以睡觉,基本白天不用再补觉。倒班8小时是算上吃饭时间的,白天8点上班下午4点下班,时间短。

也有些设备不需要24小时运行的岗位,一般是两班倒,提高设备利用率,也是8小时,8-16点,16-12点两个时间段,没有0-8点这个时段,而且基本是完成当天的工作量可以提前下班,几乎没有见过延长下班时间的。

也有的岗位设备既不能停,干的活还不少,一般会多安排一个人,就是两个人轮换休息。

后来我去了民企,才知道是如何的压榨,说得好听点是上班12小时,首先这12小时你是没有一刻休息,连上厕所都要限制时长和次数,吃饭时间也很短,另外班前班后开会和准备工作是不算工作时间的,额外延长加班也是常态,每天15小时以上。就是连维修工夜班打个盹也是不行的。根据网上了解,很多知名的大厂、光鲜名字的背后,都是这样。

我也感受过12小时,如果是办公室搞技术的,包三餐,待遇好,12小时工作也能接受,毕竟回家买菜做饭吃饭也很花时间的(某些老国企生活区都在厂区附近,工厂没有工作餐,食堂花钱不说也不好吃,也有回家吃饭的传统)。
11474
nbnbnb1979
文章数:2317
年度积分:477
历史总积分:11474
注册时间:2011/2/18
发站内信
发表于:2026/6/9 15:39:26
#1楼
倒班对身体不好,年纪大了就会感觉到。我以前在外企干了十二年,做设备维修,两个月一倒班。倒班的时候会经常感冒发烧的。后面被失业后就找了个长白班的,四年体重重了七公斤,感冒发烧也少了。
运气就是机会碰巧撞到了你的努力!
19655
msyubin
文章数:2877
年度积分:820
历史总积分:19655
注册时间:2008/10/5
发站内信
发表于:2026/6/9 16:29:58
#2楼
倒班伤身
46621
YXBK 版主
文章数:21411
年度积分:1549
历史总积分:46621
注册时间:2007/4/14
发站内信
2015论坛优秀版主
2015春节活动
2013论坛优秀版主
2012论坛优秀版主
发表于:2026/6/9 16:35:11
#3楼
99年-02年 上过夜班13.5小时的(18:00-7:30)

04年-06年 上过三班倒,8小时一班

后来就一直长白班

印象中10年开始吧,招工时有些人听说要上夜班,扭头就走了

现在不愿上夜班的越来越多了
大家一起学习
11382
solidcam
文章数:2640
年度积分:1103
历史总积分:11382
注册时间:2015/8/10
发站内信
发表于:2026/6/9 19:19:02
#4楼
倒班夜班伤身体
13165
20150101
文章数:2407
年度积分:662
历史总积分:13165
注册时间:2015/1/4
发站内信
发表于:2026/6/9 21:36:13
#5楼
以下是引用solidcam2026/6/9 19:19:02的发言:
倒班夜班伤身体

有些工作白天也伤身体,除了工作环境的伤害,劳动强度,劳动时长,连续1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都有伤害,所以用劳务派遣,每天有人走,每天招人,当然也有干了好多年的,当然这些人往往是班长以上,但是也要和工人一样早到晚退,我也很佩服的,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6点多赶到工厂,晚上9点10点下班回家,好像成习惯了。
29474
goldage
文章数:16289
年度积分:992
历史总积分:29474
注册时间:2006/1/10
发站内信
2018论坛热心网友
发表于:2026/6/9 21:42:34
#6楼
我以前也上过夜班,当年刚开始工作时候,当年年轻,上班时候还是会利用空余时间看书的,电气科班的也基本学了机械设计,塑料加工工艺等,然后下班后睡几个小时,然后就出去兼职赚点零钱
10410
towngas
文章数:1525
年度积分:409
历史总积分:10410
注册时间:2006/10/12
发站内信
发表于:2026/6/10 8:03:21
#7楼
不习惯倒班,职业生涯也没经历过倒班;不过现在在找12小时上一休二的倒班工种,45岁以下是否合适。
13055
Tivian
文章数:3286
年度积分:841
历史总积分:13055
注册时间:2006/5/21
发站内信
发表于:2026/6/10 8:39:29
#8楼
年龄大了,技术和经验成熟了,利用倒班时间正好去挣点钱
30222
秀空
文章数:13649
年度积分:577
历史总积分:30222
注册时间:2012/10/26
发站内信
2018春节活动(三)
2014相约国庆
发表于:2026/6/10 8:56:26
#9楼
你这个是上班睡觉,去私企倒班试试。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广告服务 | 本站动态 | 友情链接 | 法律声明 | 非法和不良信息举报

工控网客服热线:0755-86369299
版权所有 工控网 Copyright©2026 Gkong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

93.6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