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表于:2026/6/9 9:39:39
#0楼
最近网上小视频频繁出现取消12小时两班倒甚至取消倒班的话题,我回想起了我倒班的日子。
刚毕业我就到车间做维修电工,而且独立值班,好像有规定电工必须两人,一人操作一人监护,也就是说早期的国企用人更离谱,一个只需要几十人的车间往往安排了几百人,这也就是早期的民企只要能做出产品,就能把国企干倒的原因。
在我的印象里工厂没有不倒班的,很多老一辈工人在一个工厂倒班一辈子,干到退休,没听说倒班苦倒班累的,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,我喜欢倒班,不倒班还不习惯。
为什么工厂不倒班不行呢?因为有些设备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,至少需要操作人员值守监视设备运行状态,设备出现任何问题又需要维修工来及时处理。
我为什么喜欢倒班呢?虽然当时夜晚只有一个人值班,因为设备故障率并不高,工作量没有多少,只要没有操作工呼叫,大部分时间你可以看书,当时没有智能手机,如果有估计都刷手机了,也可以睡觉,基本白天不用再补觉。倒班8小时是算上吃饭时间的,白天8点上班下午4点下班,时间短。
也有些设备不需要24小时运行的岗位,一般是两班倒,提高设备利用率,也是8小时,8-16点,16-12点两个时间段,没有0-8点这个时段,而且基本是完成当天的工作量可以提前下班,几乎没有见过延长下班时间的。
也有的岗位设备既不能停,干的活还不少,一般会多安排一个人,就是两个人轮换休息。
后来我去了民企,才知道是如何的压榨,说得好听点是上班12小时,首先这12小时你是没有一刻休息,连上厕所都要限制时长和次数,吃饭时间也很短,另外班前班后开会和准备工作是不算工作时间的,额外延长加班也是常态,每天15小时以上。就是连维修工夜班打个盹也是不行的。根据网上了解,很多知名的大厂、光鲜名字的背后,都是这样。
我也感受过12小时,如果是办公室搞技术的,包三餐,待遇好,12小时工作也能接受,毕竟回家买菜做饭吃饭也很花时间的(某些老国企生活区都在厂区附近,工厂没有工作餐,食堂花钱不说也不好吃,也有回家吃饭的传统)。
刚毕业我就到车间做维修电工,而且独立值班,好像有规定电工必须两人,一人操作一人监护,也就是说早期的国企用人更离谱,一个只需要几十人的车间往往安排了几百人,这也就是早期的民企只要能做出产品,就能把国企干倒的原因。
在我的印象里工厂没有不倒班的,很多老一辈工人在一个工厂倒班一辈子,干到退休,没听说倒班苦倒班累的,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,我喜欢倒班,不倒班还不习惯。
为什么工厂不倒班不行呢?因为有些设备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,至少需要操作人员值守监视设备运行状态,设备出现任何问题又需要维修工来及时处理。
我为什么喜欢倒班呢?虽然当时夜晚只有一个人值班,因为设备故障率并不高,工作量没有多少,只要没有操作工呼叫,大部分时间你可以看书,当时没有智能手机,如果有估计都刷手机了,也可以睡觉,基本白天不用再补觉。倒班8小时是算上吃饭时间的,白天8点上班下午4点下班,时间短。
也有些设备不需要24小时运行的岗位,一般是两班倒,提高设备利用率,也是8小时,8-16点,16-12点两个时间段,没有0-8点这个时段,而且基本是完成当天的工作量可以提前下班,几乎没有见过延长下班时间的。
也有的岗位设备既不能停,干的活还不少,一般会多安排一个人,就是两个人轮换休息。
后来我去了民企,才知道是如何的压榨,说得好听点是上班12小时,首先这12小时你是没有一刻休息,连上厕所都要限制时长和次数,吃饭时间也很短,另外班前班后开会和准备工作是不算工作时间的,额外延长加班也是常态,每天15小时以上。就是连维修工夜班打个盹也是不行的。根据网上了解,很多知名的大厂、光鲜名字的背后,都是这样。
我也感受过12小时,如果是办公室搞技术的,包三餐,待遇好,12小时工作也能接受,毕竟回家买菜做饭吃饭也很花时间的(某些老国企生活区都在厂区附近,工厂没有工作餐,食堂花钱不说也不好吃,也有回家吃饭的传统)。





